2011/04/27

轉學生風波(後記)

 
文章都看完了,還有人想看後記嗎?有時不免有這樣的想法。不過,畢竟之後還是會將小說轉到其他論壇上,至於這個屬於我的地方,好像總該可以用來寫點後記。畢竟這也是不擅長連載的我,第一次完成的「長篇」連載--話是這麼說,其實總計也才一萬七千字而已,以小說的分類來講,搞不好連中篇都撐不上--結果分成這麼多次連載,還連載了這麼久,實在汗顏。

回頭看才發現,第一篇寫成的時間是去年三月,那時三、四月寫了幾篇,之後間隔了許久,終於又在同年十一月左右又寫了幾篇。之後就跳到現在了,時間過得太快,居然四月都要結束了,而這只差一篇的完結,居然讓我拖過整整一年--不得不說,總有種歹戲拖棚的感覺。


回顧其原因,除了自己有其他事要忙以外,可能是打從根本上,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喜歡這篇小說的緣故吧。我終究善寫短篇,把一個有意思的點子充分發揮,篇幅不長的話自己也不容易失去興趣。想想,要是作者自己覺得無趣,哪還提得起興致繼續寫下去呢?這篇的開頭便有點這種情況。

一開始本來只是打算寫第一篇那個場景,不過畢竟「沒有主菜」,自己也覺得故事有延續下去的可能,就大致擬定好了四集的大綱。只是寫著寫著,又有點枝節橫生(我是屬於一旦開始寫了就會變得囉唆的類型),四集實在寫不完,但又覺得寫著喪失了新意,總是老梗橫生,狗尾續……也不知道續的是什麼貂。

雖然SP小說總是充滿著老梗,甚至讀者會期待老梗的出現,但這畢竟違背了我自身的期望,我或多或少還是希望老梗的使用與故事本身存在的新意能多多少少有所平衡的,因此當時便先擱置一旁了。或許這正是連載的艱難,時間久了,作者自己反而成了自己最大的敵人。在此向所有寫作長篇的作者們致敬。

後來終於是續寫了,為了將劇情走向一開始設定好的結局--中途結果又無力了一陣,直到今天,想著只差一篇了,一個故事沒有結局實在很可憐,也很可惜,因此無論成敗好壞,就一口氣完成它吧--抱著這樣的心情,終於將結局完成。

一個故事的完成,總是在被寫出來的同時,不斷地增添血肉。然後就長成一種,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的樣子。就像感覺自己的小孩突然長大,個性樣貌什麼的突然劇烈轉變似的,或許還會開始懷疑這是不是別人的小孩--扯遠了,總之那些個書寫過程中自己長出來的情節、轉折、內容等等,我自己不見得都喜歡,或都滿意,事實上,也許不太滿意的部份還佔大多數。只是,仍然還是會有自己喜歡的部份,哪怕只是一小部份,好比,這孩子的耳朵真像我,那種感覺--就算她長得再醜,畢竟是我的孩子啊--這樣的感覺。於是就有了責任似的,總不能拋下小孩不管嘛!

呼,現在她算是成年了,總算鬆了口氣。感謝一直以來持續追蹤的讀者,讓你們等待如此之久,真是不好意思。如果你們看了這樣的她,還是對她有意思,抱持著好感的話,那麼不妨在底下的留言處向她告白。畢竟女兒都成年了,我也不好意思管她太多,我會將你們的心意轉告給她知道的--幻想得真遠,以下為感到不耐煩的讀者省略一千字。


好像聽到謎之音問我,那School Days呢?嗯,那篇有那篇的問題,大概是一開始(以為自己只會寫這樣一篇,又沒經驗)把期望設得太大了,所以預想的故事架構也太大了,想到就覺得累。所以說會不會續寫或完成……實在很難說,我想短時間內不會吧。畢竟隨著時間過去,我的腦海裡跑出的反而是新的感覺更有意思的另一個長篇故事……不過這故事大概暫時也不會寫,畢竟,唉,想到就覺得累。幻想總是愉悅的,寫出來就是另一回事了。生活的順位總是排序井然,又排得太滿……要是事事都跟夢想館一樣,有預約券可以領就好了。雖然走入了夢想館後,你的夢想很可能會失落,但那畢竟是之後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