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關於痛苦的實驗性考察

最近實在是很煩,很想發洩。有時候不免會想,要是一個人,沒有負累,自由自在的話,彷彿就能夠更沒有限制地活著似的。

不過想像終歸是想像,哪怕真的成真了,我終究還是那麼渺小的一個我。意淫上的巨人,實踐上的侏儒。所謂的限制,本來就不存在,從來就只有自己限制了自己。用這種事情當藉口,牽拖到身邊其他人事上,最是要不得的。


看SP影片的時候,偶然想起村上春樹《發條鳥年代記》裡的一段小插曲。當時主角意外令妻子懷孕,雖然沒有這樣的計畫,但主角希望把小孩生下來,然而妻子卻希望這件事交給她決定。就在主角出差到北海道的時候,妻子來電告訴他,自己已經去做了手術。主角在下著雪的北海道街頭走了很久,終於轉進一間酒吧。不知名的吉他手正唱著歌。在他表演結束後,忽然宣佈要表演個餘興節目。

「正如各位所知道的,人生的過程裏我們必須體驗各式各樣的痛苦......但那痛的實際狀態,多半的情況卻很難向別人用言語來說明。自己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有人這樣說。但真的是這樣嗎?我不認為。例如如果我看見有人真的在承受著痛苦的光景的話,我們往往會把那痛苦和難過當做是自己的痛苦來感受。那是同感共鳴的力量。各位明白嗎?」然後那歌手宣稱要進行一種實驗,關於痛苦的實驗性考察。

他將左手手掌移向眼前的燭火,慢慢但確實地,移向火焰的尖端。然後可以看見那火燄在燃燒著他的手掌,甚至像是可以聽見嘰哩嘰哩燒焦的聲音。男人一面扭曲著臉,一面忍耐著那疼痛。


不知道為何跟SP產生了聯想,大概是因為,總是看著螢幕裏的女演員,那樣被人打屁股的緣故吧。雖然跟上面談的無關,不過要是發條鳥先生(也就是主角),能夠把妻子抓來,什麼都不說地打一頓屁股,那妻子大概也就不會離家出走了吧。(這麼說來,不去學校的笠原May,好像更需要這樣教訓一下。)

不過,不用多說,這樣的情節安排,也只有SP圈的人才會感受到合理性,況且以發條鳥先生的性格,本來就不會做這樣的事。所以啊,我要說的是,所謂人的境遇這種東西,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就算你想要改變,往往也改變不了什麼。但相反的,當真正的改變降臨時,那總是猝不及防,無視你的意願,就像是綠野仙蹤裡的龍捲風一樣。這一秒你還在這裡,下一秒,你已在不同的人生當中。這麼回事。

8 則留言:

  1. 楼主大大您好久没有发新文了,我们都等待到颈项都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到了為自己的未來焦頭爛額的年紀,生活上實在少了些餘欲,大概得等過得安穩些才會寫新文吧。或是一時衝動--這個機率好像更大些。

      刪除
  2. 很少沒見您發文了,期待您以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寫個sp小故事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感覺有些困難,有機會我會想想的。最近倒是在看東川篤哉的推理小說時,覺得可以來個同人改寫,比如「推理要在SP後」之類的故事。不過終究是再說吧的事 XD

      刪除
    2. 「推理要在SP後」好有梗XD

      刪除
    3. 還沒寫出來的故事總感覺是精采的 XD

      太宰治:一個作者會談論自己未完成的寫作計畫,大抵都是因為無法順利書寫,才會藉此吹噓順便發發牢騷。

      刪除
  3.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純粹想說這句我很喜歡的格言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