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休學手續


辦休學手續就像跑大地遊戲,這是我的親身體悟。

在我所就讀的大學,這「遊戲」可以說是被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了。學校座落在山區,校園的各個區塊以無數的階梯連接。機車能通行的部分只有外環的坡道,廣大校園腹地裡,只能夠開車或是騎腳踏車。不過,相信我,你不會想騎腳踏車上上下下的。總之,對於沒有車的窮學生而言,自己的雙腿還是最實在的交通工具。

我是這裡某冷門科系的碩士班研究生,想當初,也是為了撈個文憑而來。卻落得無法畢業的慘況,只能怨嘆自己遇人不淑,選到這個與自己這麼不對盤的教授。我的修業年限已滿,先前先休學了一年,回老家打算專心閉關寫作。想不到回家乃是墮落的開始,也不知是論文進度太慢,還是時間走得太快,總之又得再跑一趟學校--早知道直接申請休滿兩年算了。


上次休學的經驗,一想到就有種說不出來的苦。那天太陽特別大,頂著烈日在各處室間奔走,一下跑山頭的系辦,一下跑山腳的行政單位,更不用說圖書館跟體育室還分設在另一座山頭。先是被指導教授冷嘲熱諷地奚落一番,然後一面流著汗一面走著漫漫無盡的長路,心情又寂寞又悲慘。氣自己竟忘了防晒,甚至沒帶把陽傘,又悲憤地想著索性肄業算了,何必搞到如此地步。但又不想浪費這幾年的光陰,最後連個文憑都拿不到。看著前方被太陽蒸得扭曲的柏油路面,一時間心酸得想哭。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回心情就坦然多了。天氣也很陰涼舒適,久違的校園竟讓人心生懷念。在這一年間,聽說學校進行了一次很大的改革,因而時常上報。具體改變了什麼我倒是不清楚,也許是感覺與自己無關,並沒有特別去關注,畢竟已經是個即將要離開的人了。

在跑手續的時候,遇到一個可愛的女孩,看她拿著同樣的單子,頓生一股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感。她向我問路(平時不會跑這些處室,所以第一次跑的話,還真搞不清在哪裡),難得剛好我有這經驗,熟門熟路的,便邀她一塊同行。


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我心中早已規畫好最佳路線的藍圖,嘿嘿,甚至有些洋洋得意。像是解開一道一筆畫的題目似的,輕鬆以最短路徑攻略。遞交申請書,拿到各處室的簽名,一切都這麼順利。只是每回拿回申請書後,我注意到女孩總是緊張地仔細端詳。休學申請書有啥好看的?莫非是確認對方是否真的簽好名?她也太緊繃了,我心裡暗想,大概是第一次辦休學的緣故吧。只聽見她喃喃自語道:糟了,居然是C20……正想問問她怎麼了,信手拿起自己的申請書一看,果真某些處室的簽名處一角,註記著意義不明的英文數字。我的分別是C10、P10、R20。這是什麼?CPR嗎?腦中浮現不知所云的聯想,我啞然失笑。


跑完了行政單位,之後得找各系所系辦,與指導老師確認簽章。因為和她分屬不同系所,我想該是道別的時刻了。想不到她主動地約我:等辦完手續後,一起去地獄坡底下會合吧。地獄坡?我驚訝地反問。她反而比我更驚訝的樣子,指著申請單的末尾說:你不知道嗎?我順著她指的方向看去,那邊不知何時多加了一個步驟,在所有程序跑完之後,得再去「懲處室」簽名,再把文件送回教務處辦理。

這麼麻煩幹麼?我抱怨道。然後她指著校園中心一個明顯的小山丘,陡峭的山坡上不知橫陳著多少級的階梯,我看得都暈了,難怪會被學生稱作「地獄坡」。我心想有個伴也好,眼前的女孩也親切得討喜,便相約待會坡底見。她走了之後,「懲處室」這三個字突然浮上我的心頭,但我倒也不太在意,大概就跟圖書館要確認圖書都已歸還、器材室要確認沒有你借出的器具、機車違停或宿舍違規等罰款處份要確認有沒有銷除一樣,都是辦理離校手續的一環吧。只是何必特別再增設這個處室,像往年那樣不是就好了嗎?當時,我還沒確切體認到學校到底有了什麼「改變」。

指導教授照例對我冷言冷語一番,接過我的單子,然後暱著我冷笑了下,終於簽了名。笑個屁啊,我暗罵,看了看他的簽名,後面果然也有奇怪的註記:X4。這又代表了什麼意思?我歪著頭想。


走近坡底,遠遠就看見那女孩向我揮手。我也興高采烈地迎了過去,心想這漫長的旅程終於快到終點。然而,當我踏上階梯,卻發現她仍原地不動,臉色沉了下來。

「怎麼了?不舒服嗎?走不動了?要不要先休息會兒?」我回頭問她。
「你都不會害怕嗎?」我仔細一看,才發現她竟已眼眶盈淚。
「害怕?」我不明所以。
「你真的都不知道?」她再次驚訝道。

她本以為我只是運氣好沒來過這,聽到我說我去年休學了一年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變化就是這一年來的改革,新增懲處室,引進那個制度。她說:報上也報得很大,以為我肯定知道的。

「我在閉關寫論文,所以沒怎麼看報。」我說:「不過那個制度到底是什麼制度?」

「就是從國外引進的體罰制度,」她似乎很害羞:「也就是打、打、打屁股……」

「那這跟休學有什麼關係?」我腦子被這意外的訊息給轟炸,一時間無法好好運轉,緩了緩後,才繼續說道:「我是指,如果是說平常犯了校規的懲處就算了,但我們不是都要離校了嗎?」老實說我連大學有沒有所謂校規都不清楚,只是信口胡亂說道,不願意接受事實。

「據說是因為近年延畢的大學生跟研究生太多了,而且往往並不是真的需要延畢,只是不想出社會或服兵役。」她慘然笑道:「這是校方的說法啦,說是不鼓勵這種『假性學生』,因此也針對休學設定了特別條款。」

說著她指著自己的申請書說明道:「你看,這上面不是有些英文數字嗎?各個處室會根據他們的相關紀錄,像是圖書有沒有逾期啊,在校期間的違規事項等等,換算成數字。每個地方因為事項大小又分為CPR三種等級。」

「CPR……」我腦中仍然只想到安妮。

「C就是指Cane,也就是藤條。P是Paddle,也就是板子。R就是Ruler,是比較輕的戒尺。我不說你應該也知道吧?」

誰知道啊!我在心中吶喊。她搶走我手中的申請單,像是由衷佩服地說道:哇,你每樣都只是基本下數,代表你完全沒違規過,真厲害。

我不知道這到底有什麼厲害的。不過心裡仍然有個很在意的事情想問,暫且忍下了吐嘈的衝動:「那個,X代表什麼?X光?」雖然知道不可能,但仍把心中唯一記得的X開頭的單字說了出來。我的X只有4,感覺是特別兇殘的刑具啊……

「啊,那個不是X,是加減乘除的乘的意思。」她一臉嚴肅地解釋:「因為有些人的休學可能是出自正當理由,所以學校將裁判權留給指導教授。如果教授認為你是因不可抗力休學的話,就會打上X0,也就是你不用接受任何處罰。X1是最基本的,一般就是X1,像我就是。X2的話代表指導教授對你的印象不太好。」

「那X4代表……」我問出口後馬上後悔了,教授陰險的笑容浮現眼前,這種事情不問也知道。

「教授認為你根本無心畢業,惡性休學吧。」她含蓄但直接地說。


我們站在坡底,沉默良久,好一陣子都沒人開口,也沒人踏出第一步。對我來說,有太多資訊要消化。望著山頭,盤距其間的蜿蜒樓梯像條巨蟒,讓人心生一股有去無回的恐懼。我終於知道地獄坡的真意,知道她為何堅持邀我同行,那些莫名其妙的英文數字也得到了解答。但我真的知道那代表什麼樣的概念嗎?

藤條十下,再乘以四,四十下。打在屁股上是什麼樣的概念。我無法想像,畢竟我從來沒有挨過打。更何況後面還有……我不願再算下去了。

胃沉甸甸地翻攪著,想放棄的心情,與不甘心的心情,全都混雜在一起。又想起一年前,茫然的站在烈日正中的辛酸苦楚。閉上眼,想著人生的漫漫長路,逼迫自己鼓起勇氣,睜開雙眼正視那數不盡的階梯,大地遊戲的最後一關--我們走吧!我盡量不讓聲音顫抖地說。

但雙腿卻很誠實,剛踏上去,顫抖便由下而上地傳遍全身。我舉目仰望,知道接下來的每一步,都將比前一步更加沉重幾分。



5 則留言:

  1. 以前辦休學時,心生自我厭惡,很想懲罰這樣的自己而產生的奇怪想像。對SP小說來講太平了,貼去論壇大概會收到「求繼續」這類的回應。不過也可能因為前面拖太長太無聊而沒有回應 XD

    不過實在是愈來愈懶得描寫主菜了,有的文章光是描寫主菜就能很精彩,實在佩服。但對我來講,好像比較想(擅?)寫心理上的震顫與動搖。為描寫而描寫的部份往往就後繼乏力了。

    所以我只是要說,這篇也不會有繼續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是太妙了lol
    &跑過大地活動+1 還好學校不大XD

    回覆刪除
  3. 挨完打還要爬樓梯下樓,這個懲戒室真惡劣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想像中的設定是:從校園各個角落都能看到誰正走上去的階梯
      不過最後沒用到就是了;;

      刪除
  4. 這個大地遊戲太有趣了www
    這樣是藤條40+板子40+戒尺80耶
    吃飽飽(應該是吃撐了吧)w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