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私立女校的「屁股債」

我就讀的高中是所以嚴厲聞名的私立女校,一般學校的體罰多是打手心,我們學校打的是屁股,而且是光屁股。

到了表定的放學時間,許多女學生都還是留在座位上,等著「償債」。無論你是功課沒交、考試沒過、上課時問題答不出來,或無法完成老師交代的事情,都要留堂受罰。我們總說這是「屁股債」,雖不是正式名稱,但久而久之,連老師也都這麼說了。


導師會在那個時間點到教室來,留堂的學生們若認為自己能清償積欠的「債」,便走到講台前,彎下腰,自己脫下內褲、掀起裙子請罰。無論是什麼樣的「債務」,一律會使用規定的木頭板子打上十下屁股。打完屁股之後,導師才會開始清算妳的「債」,檢查你補交的功課是否照規定完成,抽考考卷或課堂上的問題,或確認妳所遞交的悔過書是否夠誠意。通過的話,那麼妳就可以離開;萬一沒通過,就得接受更嚴厲的十下藤條。

就算有的「債務」可以輕鬆償還,但妳還是得挨上十下板子;更不用說若補考沒過,紅紅的屁股上又會添上十道藤條的痕跡,而這並不意味著結束,妳得回到座位上去再次準備複習,等妳認為能通過時,再上前進行第二輪補考。當然,清算債務前那十下板子依然不能免。

每個人身上背著的「債務」通常不只一條,累積起來可以說是相當可觀,俗稱「欠一屁股債」就是這麼回事,只能用屁股償還,貼切到令人落淚。不過學校也不怕跟妳耗,由於是住校制的,留堂時間最晚可以到十點。屆時如果還沒清還完畢,除了債務會累積到隔日外,本來能夠放假回家的週末,就得特別留校受罰了。

不知是幸或不幸,學校給予老師很大程度的懲罰裁量權。雖然懲罰的次數與工具都是規定好的,可如果只是小錯,通常老師也只會略施薄懲以示警告;但若是犯了嚴重的錯誤,就別指望老師放水了,甚至會故意刁難,讓妳補考不過,接受第二輪的懲罰。嚴格的老師要求多,若無法達成就會被記上一筆;也有少數比較寬鬆的老師,通常是新來的,沒什麼要求,但這也真實地反映在成績上,讓學生背上愈多「債」的老師,交出來的班級表現總是比較亮眼。或許是這樣,久而久之,這些新老師也慢慢都變得不留情面了。

這制度特別考驗學生的勇氣,有時候,不管妳準備多麼充足,上去台上,光屁股上先挨了十板,還痛著呢,這時候抽考,誰能保證自己不緊張、不失常?挨上一輪,回到座位上,屁股火辣辣的,總得稍微恢復了,才敢再去試第二輪。膽小的女學生總是喜歡拖到最後一刻,但這樣拖延並不能帶來什麼好處,有無法在十點前還完債的風險不說,當天的功課可能也會因此沒時間完成,因債生債,隔日又得再留下受罰。

「又是妳,明明大考都能考全校第一,怎麼在平時的功課上、小考上,都這麼不用心呢?」對於老師的批評,我無話可說,只能回答:「對不起,我會改進。」
「每天都這樣說,結果每天都來報到,看來對妳,不管什麼錯誤都得重重地打才行呢。」
「老師...」
「好了,閉上嘴巴,屁股翹高,我可以先告訴妳,待會的補考,我不會讓妳過的。今天非得治治妳不可。」

十下火辣的板子襲來,以我挨打的經驗得知,這絕對是十成力道。疼痛直接把眼淚逼出了眼眶。老師抽考了幾道題,仍翹著疼痛不已的屁股的我全都答了出來,但她仍無情地宣判:「答得太慢了,再回去看熟一點。」接著又是十下狠重的藤條。

「等等,」正當我想放下裙子、穿起內褲,回座位上時,老師突然叫住我:「妳就給我留在講台上,露出屁股面壁。像妳們這種年紀的小女生,就算現在把屁股打紅了,過一陣子也就恢復了。今天妳沒有自己選擇補考時間的權利,只要我看到妳屁股的顏色稍微消退了,就會馬上進行補考,可別以為我會給妳拖延的空間。」

我站到她指定的位置,她用手拍了我的屁股兩下:「我已經決定了,今天就把妳留到十點,看妳還長不長記性!」



那真是個印象鮮明的夜晚,我獲得了完全超乎預期的懲罰。時至今日,依然能想起那個情境,我面對黑板,聽著身後啪啪作響的聲音,從同學們的哭泣聲間感受她們瞥向我屁股的視線,或許她們因此覺得稍微好過些。每當聲音平息,我就開始擔心,老師會把我叫過去挨打。屁股被覆蓋上一層又一層的疼痛,雖然我看不到,但那深深淺淺的紅痕豈有這麼容易消退,可老師不管這些,「吶,妳的屁股又不紅了呢,給我過來,現在是算債的時間了。」從不曾像這時一樣,對懲罰害怕到雙腳顫抖。

數年時光過去,畢業、升學、考取教師資格的我,又回到了這所學校。數年間,很多事情變了,公立學校鬆綁服儀、髮禁,這所私立女中竟也跟進,女學生的裙子可比我那時短上不少;不過當公立學校明令禁止體罰後,這間學校仍然堅持著傳統,「屁股債」的規矩數年如一日,未曾變過。不同的是,我從彎著身受罰的女學生,變成了手執板子、藤條的教師。

「明明成績很好,為什麼妳就是背不住課文呢?」眼前的女學生一彎腰,短短的裙擺遮不住內褲,內褲更箍不住紅腫不堪的屁股。時間已經將近十點了,這也是她今天第五次受罰,都栽在同一個背誦題之上。

「大考出的都選擇題呀,這我就擅長了。」她邊脫內褲邊說道,語氣可不像是被留堂到晚上的學生。

啪啪啪地十下打過,抽考,結果又錯了一個字。

「好了好了,這次算妳過,下回可不行。後天可還有默書小考唷。妳看就剩我們兩個,同學都回宿舍了,可別一直害老師加班啊。」
「謝謝老師!」她很快穿好內褲,卻沒急著離開,反而眼睛眨巴地望著我問:「不過老師,妳這樣好嗎?」
「怎麼,還想挨打?」
「我聽說,學校老師,要是任教班成績不好,也會挨打,是不是真的呀?」
「哪來的謠言。」我不置可否。
「妳看嘛,每次新老師來,人一開始都挺好的,後來要麼變嚴格、要麼就離職了。其他同學就猜呀,就是有這傳聞嘛。」
「別瞎說了,趕緊回宿舍做功課去。」
「是──」她做了個鬼臉,回身收拾書包。

看著她一邊離去,一邊揉著屁股的背影,我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從她的眼神深處,我看得出來,她和我是同一種人。
我們有著相同的慾望,因此來到了這間學校。
我當然也知道那個從我在學時就一直在傳,卻從未被證實過的傳聞,因為我正是為了證實那傳聞,而回來這裡當老師的。

我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定。當年我每天控制著犯錯的數量,儘量讓挨打的數目維持在自己承受力邊緣,又痛苦又享受的程度。直到玩火過了頭,被狠狠地懲罰了一頓,才真的開始懂得害怕,卻也更愛上了身不由己地強制挨罰,這妙不可言的滋味。而這滋味,下一次輪到我讓她嚐嚐了。她會站在台前,紅著屁股,害怕顫抖,如同當年的我那樣。度過一個永生難忘的夜晚。

至於我自己呢,這次段考前就對其他學生鬆一點吧,這樣一來,她們的成績下滑,校長那邊結算下來,又是筆難以承受的「屁股債」了。
想到這,我忍不住掀起自己的裙子,靠著講台,在深夜的教室中,用板子狠狠地打起了自己的屁股。

17 則留言:

  1. 想不到吧,時隔六年的更新 Kappa

    回覆刪除
  2. 這篇看下來,滋味真是一層比一層豐富!(嚼嚼嚼)

    回覆刪除
  3. 真是欠一屁股債的完美詮釋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才發現妳在去年五月的一堆留言XD

      刪除
    2. 恭喜有新發現,我都忘記我留過什麼了 XDDD

      刪除
  4. 今昔對比的文章真的很適合這種多年後突然更新的情況啊 XD

    回覆刪除
  5. 好高興再看到您的文章。希望您會重拾寫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在寫,只是寫的是不是SP的問題而已XD

      刪除
  6. 我對COS的長相其實記不太起來,但是我記得你寫的文章我都好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哪位呀~其實我有露面的次數也不多就是了XD

      刪除
  7. 回覆
    1. 喔喔~原來是妳,以後就記起來了XD

      刪除
  8. 回覆
    1. 借位:夕子,你的blog 我無法再登入閱讀,是否關閉了;希望可以再開放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這篇好可愛啦,嗚嗚嗚、翹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