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School Days (三)

三、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
「真的假的?」

老師的話還沒講完,教室裡就鬧哄哄地亂成一團。根據老師剛剛說的,好像因為新任的校長跟常德女中的校長是姊妹校,為了促進兩校的交流,相互觀摩砥礪,將特別舉辦為期一週的交換學生。每班各派出三個人,在那一個禮拜以內,到對方的學校去上課。

想當然爾,這在男校必然是件驚天動地的大新聞,人人爭先恐後的要搶交換學生的名額。最後只好抽籤決定。我心裡很矛盾,不知道自己是想要抽到還是不想抽到,想要再見小蒨一面,又不知道她在哪一個班,是不是真能見到面,更何況,見了面難道不會尷尬嗎?

「大家別急著搶啊,對方也會派五名學生過來啊。」老師忙著控制場面,但場面仍趨近於暴動。「更何況,她們的校規很嚴格的,到了那裡,可不像在這兒這麼自由啊,不容你們亂來的。」在同學們的喧鬧聲中,老師說了什麼,幾乎沒有人理會,也聽不太見了。
  
「結果還是沒有抽到啊,這就是命運嗎?」看著沒有中獎的籤,我仍不禁低頭嘆氣。好友阿健湊了過來,對我說:「小方啊,怎麼悶悶不樂的。你看這是什麼?」一張畫著圓圈的便條紙。「讓給我!」我不禁脫口而出。他拿住了我的把柄,得意地說:「怎麼這麼反應這麼大,果然還是因為女人,沒錯吧?」

「才、才不是這樣子呢!只是離我家近啊,可以睡晚一點。」

「哦,是這樣嗎?既然你不肯老實的話,那就別怪我不夠朋友囉。」說著作勢要將中獎的籤條收進口袋中。我急忙阻止了他,只好原原本本地講述了校慶那天發生的事。

阿健聽了哈哈大笑,這樣人家哪會再理睬你啊,他說。不過他仍是將名額讓給了我,理由是「我不喜歡在那種深宮大院般的學校裡生活,還要被女生包圍,壓力多大啊,還是在這裡比較輕鬆自在。而且,」他故意取笑我地說:「還離我家比較近,可以睡晚一點。」


幾經波折,我總算得以到常德女中,做為期一個星期的交換學生了。我對此興奮無比,一直在期待那天的到來。我把這件事說給我媽聽,她不知為何曖昧地笑了:「常德女中啊……真是懷念呢。」她似是在講給我聽又像是自言自語地說道:「你在那兒,應該能有段難忘的校園生活吧。」

當時我不知道她話中有話,只知道她過去也曾是那兒的學生,還以為她在緬懷往事哩。大概是又想起爸爸的事了吧,我想。畢竟,我爸跟我媽,正是在高中時期就認識、交往的。爸爸在我小學時就過世了,媽媽傷心之餘,只致力於投身她的科學研究,用來忘掉那份傷痛。或許,今天我能夠遇見小蒨,能到那邊當交換學生,正是天上的爸爸的眷顧也說不定。

「這就是命運嗎?」我陶醉在自個兒的想像裡,殊不知媽媽話中的醍醐味,得等待後來我方能懂得並領會。至於切身體驗嘛,則是更後面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